今天是:

本科专业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设置 >> 本科专业 >> 智能制造工程技术 >> 正文

(本科层次)智能制造工程

发布日期:2022-08-09    作者:     来源:     点击: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是2019年设置的,为教育部“新工科”提倡的职业本科专业。在工业4.0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技术等新兴科技的加持下,传统制造行业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产生的交叉学科,是产学研融合发展的产物。

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机械工程、控制工程、计算机工程和信息化管理技术等学科相关的基本知识和理论,能够适应工业智能制造装备的需求,从事机械工程智能装备与控制领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运营管理方面的工作,具有解决复杂机电工程问题的能力、较强的工程实践和持续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机械设计工程、电气控制与PLC应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机电传动控制、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CAD/CAM)、虚拟数字仿真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视觉技术、机电系统集成技术。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人文素养及工程实践能力,掌握机械、自动化、计算机等智能制造相关学科基础知识及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智能设备制造、数字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等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运行、故障诊断和维护、管理及系统集成等方面工作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

就业前景与方向

主要在智能制造工程、机电及自动化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智能产品设计及制造,数控机床和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维护和维修,智能化工厂系统集成、信息管理、应用研究和生产管理等工作。

毕业生可从事机械设计与制造加工工艺规程的编制与实施工作或者是机械、电气、液压、气压等控制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或者是机械CAD/CAM技术的应用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从事机械设计工程师和技术管理工作。